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Review] 聖鬪士聖衣神話EX 摩羯座 修羅 開箱測評 - カプリコーンシュラ レビュー - Capricorn Shura EX



聖鬪士聖衣神話EX 摩羯座 修羅
這是EX評測系列第一篇,屋主先簡易自介一下接觸神話的歷史

小時候是聖衣大系玩家,舊神話發售後有少量的收集幾隻,
平常沒事其實也會逛逛獅子王跟ガム之類的模玩站台看看舊神話,
直到前年修羅發售的那陣子,被EX系列產品本身技術的進步吸引,
看到攝影玩家非常生動的創作,開始一篇一篇爬了文起來。


越看越讚嘆, 礙於價位不低,一種擔心要共鳴不共鳴的強迫症,
後來決定買一隻一探究竟, 入手後結果在組裝過程真的驚為天人,
於是就小宇宙~以及~錢包~都燃燒了~~決心入坑了。



買舊神話的階段當時讓屋主重溫以前買大系的感動,
以及具備了超越大系更有質感的面相、合金量、聖衣型態跟人型的設計。
舊神話說實話裝備完成後都雖說可動進化,但還是像個玩具有點僵硬

且可動範圍受限於聖衣造型,面相再以現在來看表情有點無神,
感受不到視線及目光,仍還無法太模擬人的肢體神情,
也因為這些可動上的缺點,使得聖衣的造型完整性也同樣是舊神話無可取代的優點,

發售的年代背景有他的歷史地位跟意義,屋主購入的幾隻也留著在身邊


看各站台的心得跟玩家分享時,讓屋主驚奇的是,
每個站每個玩家所呈現的EX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同樣的角色有很多不一樣的詮釋,
代表EX在可動的部分完成度真的很高。

技術已經提升到可以讓模型藉由「肢體語言」呈現性格跟玩家想法了。
同一個角色不同人的鏡頭下,可以是武勇的、儒雅的、
女玩家還可以用BL的角度營造唯美的少男體態,

所以也產生了想要做自己的版本的想法,覺得很有趣,
希望能把EX的優點也分享給同好。


第一篇選擇摩羯座因為它是讓屋主入坑的第一隻EX,特別有感情。
接著就開始來聊聊一下聖衣神話 EX的一些心得


外盒
▲ 外盒不像舊神話一體成形又能開盒,多了外面那層有質感的塑膠片封
分離式設計開盒的時候有點蹩手蹩腳 ,要是把膠帶拿掉這片會容易一直掉,
封面直接以實品圖呈現,也感受BANDAI對產品的自信。
▲ 包覆紙箱的塑膠片封拿起來裡面做成聖衣箱滿有意思
舊神話的盒子覺得很經典,有時候光是把盒子打開看零件不組裝看著也開心,
聖衣箱打開的方式就比較普通就是個紙箱。

盒上或說明書中,要是有劇情模擬場景的話就更美好了,
聖衣大系盒子背面的劇中場景太經典。
內盒
內盒疊起來放在箱子裡,在包裝處理上BANDAI還是很有經驗的,
可能會摩擦的零件會另外塑膠包起來,固定的滿紮實,防撞防晃以及掉件
素體
▲ 素體是從舊神話以來的第四代素體,每一代都改變了不同的關節跟可動範圍,
腰部為了穿上聖衣後的線條以及可動需求,在素體上改變設計,
瘦一大圈不合人體比例,不過素體裸裝也不是便服,
本身設計就是來穿聖衣的內搭,所以也不是大礙。
跟EX新生天馬一樣,修羅素體在髂骨部位以及膝關節有些微色差,
這點也是核心玩家介意的地方,不過黃金聖衣穿上後就會覆蓋這兩個部位,

穿上聖衣後也不容易注意到。有機會也會介紹青銅聖衣的主角們。
星座型態
屋主其實很少組星座型態,也是寫這個的機會拍起來紀錄,
合金零件讓摩羯座(山羊)很有質感,EX的設計是針對動畫版的原作來設計的,
舊神話是參雜了漫畫版跟動畫版的混搭,比例跟設計都有些許的改良。



動畫版頭盔跟漫畫版面罩可以替換零件
摩羯座 黃金聖衣!
▲ 超越青銅,白銀聖衣的存在,位於八十八星座聖鬥士頂點,
黃道十二星座 摩羯座 黃金聖鬪士
▲ 背甲可拆卸,背部凹槽更換披風零件
湯口的位置就大剌剌開在後腦杓好明顯...
披風
▲ 舊神話的披風是一塊完全沒線條的布,現在用塑膠零件來做披風,
利用三片式組件的開合,營造風吹的線條覺得這設計很有巧思,
卻也有玩家介意披風硬又假,實在造型跟擬真難兩全,
屋主則不介意玩具有玩具樣,塑膠零件的視覺呈現很有2D平面繪畫風格。
也有玩家改造成真正的布,將布料裡面裁縫內部加裝鐵絲,利用鐵絲來做流線效果,
效果更真實自然,覺得也滿棒,不同的效果感受。
取下頭盔後頭部零件可以替換,可替換臉部表情以及無頭盔的髮型,以及漫畫版的面罩。
漫畫版的面罩效果真好啊,氣勢都出來了,EX裡最殺的表情,
可惜的是肩甲只有動畫版的,漫畫版裡肩甲是有角的。
頭部配件
▲ 基本款表情三加一 正常 閉眼 吶喊 多個微笑
手部配件
▲ 相較其他神話EX 修羅手型陽春 也是基本款 握拳 持盔 張手 多一對聖劍
臉部表情
▲ 基本款表情三加一 正常 閉眼 吶喊 多個微笑
角色
▲ 摩羯座修羅,具有形容為女神雅典娜的聖鬪士之中最忠誠的美名,
代表招式的就是「聖劍 Excalibur」,四肢都有如能聖劍般能斬斷一切。
Excalibur典故大略是石中劍故事中的亞瑟王,在失去了石中劍之後,
又獲得了由精靈們打造的王者之劍,比喻為了不起的傳說神劍。
細節
▲ 入手EX讓我驚奇的一處是肩甲跟裙甲的連接機關,多了中間那個延伸機關,
讓手可以在抬舉的時候肩甲裙甲可以再移開點不至於彈出來
▲ 可動的提升激發了玩家的各種創意,
雖然後來入坑在購買跟市場行銷方面對EX有很多怨念,
但還是要感謝EX產品本身給我的樂趣,
一方面掉漆問題讓我真頭痛
活動寫真
▲ 裙甲的連接件讓EX可以實現更自然的開腳蹲姿了
▲ 腳也是聖劍,原作中腿功可惜比較少發揮 lol
▲ 披風是塑膠的優點,在這裡呈現的很有感覺,
兩側拉開可以有圍繞著人物很好的流線效果。
▲ 可憐的修羅,碰上開外掛的紫龍
▲ 同場加映 - 聖劍對決,從隔壁棚趕來的
摩羯宮(山羊宮)的日常
謝謝大家收看,以上就是這次的一些測評心得,
如果要打個分數,滿分10分個人大約會給到9分,

優秀的面相讓分數從本來的8.5加到9
其他缺點大概是由於沒有漫畫版的肩甲,
以及配件相較其他EX來說太少的關係。

EX系列被介意的地方一大部分是腰甲的斷胸設計,
將原本一體成形的上半身盔甲硬是拆成了兩截式,
造型上被破壞,但對可動玩家而言得到了腹部胸部的活動範圍,
抬頭挺胸的感覺得以呈現,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舊神話跟EX都收了哈哈
腰部的設計在後期發售的黃金聖鬪士身上,比例拿捏的越來越洽當


接下來一隻一隻補齊測評心得是自己的小計劃,
佩服各位同好們出文的效率,還有投注的心力,
要屋主按時推出的話恐怕會冒一身冷汗。

不過如果同好們有興趣想要看到屋主寫誰的心得也不妨給我留言意見。
也許可以加快它的誕生!











彩蛋!
よつば!

四葉:耶苦斯卡利巴~

8 則留言:

  1. 很優的開箱文,文字詳細照片優
    現在越來越少人會花心力來寫這個,討論版都是謾罵的熱,最該鼓勵的"創作"卻很冷
    玩具不再是玩具,人心也不再赤子

    如果板主還有繼續寫下去,我都會用心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也有點把這裡當成自言自語的小場所,能有正面回饋真是好事,
      希望我能繼續寫下去,分享給各個對玩具模型仍可以有熱情的每個人,哈哈~
      也想呈現可動模型最好的一面。

      刪除
  2. 不錯,棒 !
    想當初我也有收聖衣神話:新生五青銅,七北歐,十二黃金
    還收了S.I.C.、超合金魂
    那時候的熱血讓我一次都買兩盒
    花超多錢
    突然有一天想開了,居然將他們 "全 賣 光 了"
    只留假面騎士劍系列,還沒拆,關節就先爆開

    現在的我只收幾盒單純喜歡的PlayArt改(其實只打算收三盒就停止)、RG鋼彈(只收主角機,還沒做半盒)
    其實曾經一度想收EX版十二黃金
    但日後幾乎是一定氧化
    所以我沒打算再收有關金屬的玩具了
    不然千值鍊的鋼鐵人很吸引我

    幾個問題想請教Jun
    我最近也剛用Blogger (我不會編寫HTML)
    不過我是玩一些懷舊RPG把他們整理成資料網頁
    日後也打算對一些ACG的東西做開箱文
    那還得需要先有相機
    我的問題是

    1.要怎樣把文字背景顏色去除
    有時候不小心按到就取消不掉,只能把文字背景顏色選的和網頁背景顏色一致

    2.Quande 模型工房是版主的站嗎
    想請問該網頁 "作品專區"最上面那一排ICON是怎麼弄出來的
    還有翻卡模式等的網頁有範例可以套用嗎

    謝謝

    其實開箱文很重要
    有時候有誰需要就可以立即參考
    就算沒什麼人看
    自己看了也能滿足
    也滿足當年自己孩童時代的心靈
    這是我最近自己設網頁的感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分享一段,其實屋主我一度也想棄玩具坑,
      大約八九年前那時只有買三隻神話,後來因為生活重心改變,
      整理到家裡的時候都覺得我幹嘛花錢買這個...也沒啥心情開,真的很想賣掉,
      但又繼續勞勞碌碌了幾年下來,突然又在一個時間點接觸到讓自己開心的作品,
      或是又看到了什麼厲害的站把這些東西弄得很厲害,玩具魂又再度開啟,變得很想念這些舊物,
      把他們找出來,我保存得好好地放著在那,覺得這一刻發揮他們了價值,突然間就不煩悶了,
      我拿出來擺著看也開心,之後就沒有想清掉的念頭了。

      PlayArt改 我本來也想收FF7的,但還是有控制一下不要跌太多坑就忍住了XD,
      他Size有點大我沒地方放。

      1.的問題,因為我編輯部落格都是用Adobe的Dreamwaver ,再複製過來所以我也不知在blogger上怎麼調,
      內建編輯器覺得不太好用(可能要請教高手),所以我推薦另外用編輯器去設計站台,
      我也花了很多時間才把版面調整接近心中的樣子,其實去年就開了這個站,哈哈。

      2.Quande 模型工房是模型同好的站台喔,
      關於照片的展示模式我也不太清楚,不過看起來是blogger或是Picasa內建的功能,
      你可以翻翻看有沒有類似選項或是去他粉絲專頁聊聊看看。

      我也是自娛娛人的心態開啟這個站台的,
      未來也許玩具老舊或是被弄壞之類的,想把好的一面記錄下留起來,
      你有開的話也可以分享在這裡~可以去逛逛 :P

      刪除
  3. FaceBook幫你按個讚了
    最近乙女座的黃金神聖衣實體照片出來
    超吸引人
    有打算買這十二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啊~~

      新的黃金魂行銷方式讓人有點卻步,
      本來有興趣神獅子座跟神台座看看,
      但炒成這樣如果是萬代放任都沒感覺就令人無言了,
      不只台灣,亞洲南美似乎都超過了售價,
      所以現貨再看看了,錯過就不強求,
      一開始我回玩具坑是因為只想買十二黃金,
      結果整個發售期拖很長讓我中間也不小心跌了好幾坑。

      在我記憶畫面裡的聖鬥士還是當年的樣子,
      新作黃金魂的有點像是官方同人,
      新作可以看樂趣,當作平行世界看待,
      不然用續作的眼光去看會很挑剔的哈哈,
      反正也不是原作有參與的作品。

      刪除
  4. 超級棒的開箱文 攝影甚麼的都很到位 這樣我就可以直接買神聖衣了 山羊更帥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知道神山羊的面相會不會調整,
      如果有多的臉或手型能跟EX共用的話就好了

      刪除